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跑馬燈內容

健康園地

認識登革熱
發布日期: 
105-04-03
類  別: 
健康園地
詳細內容: 
認識登革熱

典型登革熱其學名 Dengue fever,俗名「天狗熱」或「斷骨熱」,係由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 兩種病媒蚊傳播的急性病毒性熱疾,此登革病毒在微生物學分類屬於節肢動物媒介病毒(Arthropod-borne viruses) 的黃色病毒科(Flaviviridae)的黃色病毒屬(Flavivirus) ,依血清抗原性分為 1、2、3、4型,均具感染致病力。病毒必須藉由病媒蚊叮咬才能從人傳給人。病患從開始發燒的前一天直到退燒,此期間都具有病毒傳染力,此為登革熱病患之病毒血症期 (viremia)。病媒蚊叮咬登革熱病患8~15天後,則具有終生傳染病毒的能力。

登革熱的傳播媒介主要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在台灣均存在,但是分佈領域有異,前者分佈在北回歸線以南,其活動主要在家戶室內,部份在室外,所以在人口高密度都市,埃及斑蚊具有重要的傳染地位;而後者分佈遍及全島,但大多數均生活在野外。

 

 臨床症狀

一、典型登革熱

潛伏期:5~8天。
前驅症狀:在發熱數小時至12小時前,可能有頭痛、厭食、僵硬、違和、臉部潮紅。
發熱:體溫驟然昇高至 39~40℃,而後持續5~6天。
疼痛:在首24小時內,四肢酸痛、關節痛、肌肉痛、背痛、後眼窩痛、畏光。
發疹:第3或第4病日,出現疹子,先發生在胸部、軀幹再擴散至四肢及臉部,有時會引起全身發癢。

二、登革出血熱

有發燒等典型病癥。
出血性癥候:如止血帶試驗陽性,輕微或嚴重出血現象。
血小板減少:血小板數目≦105 /mm3。
血液濃縮:血比容上升超過正常時20%,出現血管通透性明顯增加的證據,如低蛋白血症,胸膜或腹膜積水。

三、登革休克症候群

有出血性登革熱病癥。
低血壓,脈搏微弱至幾乎測不到,脈搏壓≦20mmHg。
瀏覽人次:789 人    更新日期:10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