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跑馬燈內容

癌症保健防治

更新日期:
112-12-07
發布單位:
香山衛生所
類  別:
癌症保健防治
問題 
請問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結果若為發炎時,是否需要接受治療?而這樣的結果是否代表著比教容易罹患子宮頸癌?
解答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子宮頸癌的初級篩檢方法,主要是採取由子宮頸脫落的細胞,經由塗抹、固定、標識、染色之後,經由顯微鏡下的判讀而得到的細胞學診斷。如果檢查結果顯示發炎,在停經婦女,可能只是因缺乏荷爾蒙造成的萎縮性陰道炎;另外也可能是細菌、黴菌、滴蟲等病原體感染造成的發炎,這時就應接受治療;若無感染的徵象,一般只須追蹤檢查,並不須特別治療。不過在子宮頸發炎,子宮頸抹片中發炎細胞較多時,可能影響其中異常細胞的判斷,所以在治療子宮頸發炎三個月後,應該再追蹤一次抹片檢查。子宮頸發炎演變為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機率仍有待醫學研究證實,但子宮頸的長期損傷、糜爛、發炎,有可能轉變為早期的子宮頸癌細胞。為了早期偵測到細胞變性的情形,還是必須規則追蹤檢查,才能徹底防治子宮頸癌。



瀏覽人次:5325 人    更新日期:11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