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跑馬燈內容

健康園地

抽煙易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癌
發布日期: 
105-04-03
類  別: 
健康園地
詳細內容: 
抽菸易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

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及氣喘合列為民國八十八年台灣地區的第十一大死亡原因,但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常僅止於氣喘,而忽略了主要發生於中、老年人的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而慢性阻塞性肺疾就是由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所引起呼吸道氣流阻塞的疾病,主要是長期抽菸所致,其他如:二手菸、空氣污染、呼吸道反應過強,也會導致此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長期咳嗽有痰及呼吸困難,通常於清晨或冬天較為嚴重。若持續抽煙或未按規定接受治療,則症狀會逐漸惡化。在急性惡化期或併發感染時,病患常會產生嚴重咳嗽、膿痰、呼吸困難,有時伴隨發燒現象。而隨著病程發展,每次急性惡化期之間隔時間會愈來愈短,最後並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對於仍在抽煙的病患,首要之務就是戒菸。其次,則是給予支氣管擴張劑及其他的止咳、化痰等症狀治療藥物。若合併感染時,可給予適當的抗生素;而嚴重呼吸困難時,則可考慮給予類固醇及氧氣治療。

除了戒菸及適當藥物的使用外,病患平時也可藉由適當的運動及呼吸訓練,呼吸訓練包括運用腹式呼吸及噘嘴呼吸。腹式呼吸就是用橫膈帶動呼吸,練習的要領在吸氣時應使病患腹部鼓起,吐氣時使腹部凹下;噘嘴呼吸則是用鼻子緩而深地吸氣,吐氣時如吹口哨般地噘起嘴唇,以兩倍於吸氣的時間經嘴緩緩吐氣。

一般而言,一半以上的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在診斷確定後的十年內死亡。因此,為了身體健康著想,對於仍在抽菸的民眾,請儘速戒菸;對於已經罹患慢性支氣管炎或肺氣腫的病患,請定期追蹤胸部X光及肺功能檢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更是要依照醫師的指示,按規定服藥,切勿掉以輕心,以免產生嚴重後果而危及生命!

(作者余明治為萬芳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2001.03.02  中國時報
 
瀏覽人次:1089 人    更新日期:10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