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跑馬燈內容

預防注射

預防接種注意事項
發布日期: 
109-01-17
類  別: 
疫苗介紹
詳細內容: 
提醒家長預防接種注意事項 

一、請依所列疫苗種類、時程按時接種,以達接種效益。接種時請務必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以利查核登錄,接種紀錄應妥善永久保存,以備國小新生入學、出國留學、工作、移民及各項健康紀錄檢查之需。 

二、媽媽若為高傳染性B型肝炎帶原者(e抗原陽性),其寶寶應於出生後儘速注射1劑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最遲不要超過24小時。另因e抗原(HBeAg)陽性媽媽所生之小孩可能有10%之帶原機會,請於出生滿12個月大時進行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及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等檢測。 

三、白喉、破傷風混合疫苗(DT)係提供不適合接種百日咳疫苗的兒童接種,例如曾因注射含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混合疫苗而有嚴重反應者,可預防白喉和破傷風。 

四、下列兩類個案因不適用活性減毒口服小兒麻痺疫苗,請檢具醫師開立之診斷證明書或處方籤洽轄區衛生局申請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於醫療院所接種。 
● 免疫缺失者:包括愛滋病毒陽性個案、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接受免疫抑制藥物治療的病人等。 
● 家裡有上述病人之健康嬰幼兒或學童。 
● 30天內曾施行或預定進行腸道、肛門手術者。 

五、A型肝炎疫苗免費接種對象為設籍於30個山地鄉、9個鄰近山地鄉之平地鄉鎮及金門、連江兩縣之兒童,接種時程為出生滿2歲接種第1劑,間隔6個月接種第2劑。 

六、水痘疫苗接種對象為92年元月以後出生且滿12個月以上之幼兒。 

七、97學年度起國小一年級生改接種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 

八、98年7月20日起,逐序針對5歲以下之高危險群、莫拉克風災收容中心、低收入戶幼童及山地離島偏遠地區幼童實施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接種。 

九、99年3月起幼兒全面改接種「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

衛認教識指導預防接種篇   小寶貝健康沒煩惱 
寶寶誕生了!提醒家長們,預防接種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傳染病預防措施。讓您的寶寶贏在起跑點,主動預防,快樂接種!
● 目前由政府免費提供學齡前幼童之常規預防接種項目 
● 卡介苗 
● B型肝炎疫苗 
● 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 
● 水痘疫苗 
●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 日本腦炎疫苗 
● 每年於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實施期間,免費提供6個月以上至學齡前之幼兒接種流感疫苗。
● 接種單位、應攜帶文件及相關費用
● 現今提供學幼童預防接種服務的單位含括各縣市之衛生所(室)及各衛生單位合約之醫院診所,相關資訊可撥打各縣市預防接種專線洽詢。 
● 幼兒預防接種應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IC卡,初次赴該單位接種者,請同時攜帶戶口名簿,以利幼兒接種資料之登錄。 
● 兒童接受常規預防接種,疫苗由政府免費提供,合約醫院診所得依據各縣市所訂之收費標準酌收掛號、診察等費用。但如同時接種兩項以上疫苗或因其他看診或實施預防保健健康檢查已申請健保給付者,則該診察費、掛號費不再另加。
● 什麼情況下不能接種疫苗 
常見父母因幼兒的小病不斷,而一再延遲疫苗接種,其實一般除發高燒及染患急性疾病,考量接種疫苗後的反應可能會影響病情的判斷不要接種外,如感冒已進入恢復期僅流鼻水等症狀,是可以接種的,如父母仍不放心,應請醫師評估。而先前接種該項疫苗曾發生嚴重反應或未經治療的結核病患,亦列為接種禁忌。

此外,活性減毒疫苗(包括小兒麻痺口服疫苗、麻疹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水痘疫苗)有下列禁忌: 
1.免疫不全或正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者(服用類固醇者,請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接種疫苗)。 
2.染患嚴重疾病、營養不良致免疫力低下者。 
3.孕婦。 
4.接受血液製劑後與麻疹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水痘疫苗,應注意下列接種間隔: 
● 一般肌肉注射免疫球蛋白或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應間隔3個月。 
● 輸過血或接受靜脈血液製品者,應間隔6個月(Washed RBC無須間隔)。 
● 靜脈注射高劑量(≧1g/kg)免疫球蛋白,應間隔11個月。 
● 疫苗接種部位及途徑 

幼兒預防接種為盡量避開有神經及血管的部位,一般選擇於大腿前外側或上臂三角肌接種,針對兩歲以下嬰幼兒,建議接種部位為大腿前外側。而麻疹、水痘、日本腦炎及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採皮下注射,其餘不活化疫苗則採肌肉注射。 

接種疫苗後可能發生的反應與處理
接種疫苗後可能發生的局部紅腫、疼痛,通常2-3天內會消失,至於發燒如係在該項疫苗所列可能時間發生,可使用醫師給的退燒藥,但如高燒不退或有其他特殊症狀,則可能染患其他疾病,應儘速就醫診察,找出真正的病因。 
各項疫苗接種後的反應及處理方法如下表,若仍有預防接種相關問題,可撥打各地衛生局預防接種諮詢專線電話洽詢(參閱64-65頁)
疫苗種類 反應及處理方法
卡介苗 注射後接種部位大多有紅色小結節,不需特 
別處理,若變成輕微的膿泡或潰瘍,不需要 
擠壓或包紮,只要保持局部清潔,約經2-3
月潰瘍就會自然癒合。 
如果接種部位出現多量的膿液或發生同側腋 
窩淋巴腺腫大情形,可請醫師診治。
B型肝炎疫苗 一般少有特別反應。
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 
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 
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 
疫苗
接種後1-3天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紅腫、酸痛,偶爾有哭鬧不安、疲倦、食慾不振或嘔吐等症狀,通常2-3天後會恢復。 
不停啼哭或發高燒之症狀較為少見;而嚴重不良反應如嚴重過敏、昏睡或痙攣則極為罕見。 
如接種部位紅腫持續擴大、接種後持續高燒超過48小時或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及嚴重不適症狀,應儘速請醫師處理。
小兒麻痺口服疫苗 一般少有特別反應。 
口服疫苗前後半小時不要飲水或進食,以免疫苗稀釋而影響疫苗效力。
水痘疫苗 局部腫痛,注射後5-26天於注射部位或身上出現類似水痘的水泡。
麻疹、腮腺炎、 
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在接種後5~12天,偶有疹子、咳嗽、鼻炎或發燒等症狀。
日本腦炎疫 一般少有特別反應。
◎ 活性減毒疫苗 # 不活化疫苗 
※如本身有熱性痙攣的病史,在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增加出現熱性痙攣之機會, 
除需注意體溫變化外,亦請於接種前告訴醫師,俾利其評估退燒藥之服用時機。
● 疫苗接種間隔 
● 活性減毒疫苗可同時接種,如不同時接種最少要間隔1個月。如為口服活性減毒疫苗,則可與其他活性減毒注射式疫苗同時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 口 服小兒麻痺疫苗與輪狀病毒疫苗應間隔2週接種。 
● 不活化疫苗可同時(分開不同部位接種)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惟日 
本腦炎疫苗與白喉破傷風全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應間隔1個月以上。 
● 活性減毒與不活化疫苗可同時(分開不同部位接種)或間隔任何時間 
接種,但黃熱病與霍亂疫苗應間隔3週以上。
● 疫苗漏打或延遲,應如何補種? 
各項疫苗規定的接種時程一般是經研究達到最佳的免疫效果,寶寶如 
非因接種禁忌或特殊情形延遲接種,請家長按時為寶寶補完各劑應接種 
疫苗。漏打的疫苗不用從頭接種,但應儘速依衛生單位規定進行補種或 
繼續完成。 
● 寶寶兩地跑,預防接種該如何接續 
若攜子女居住或往來於兩國之間,由於各國之預防接種項目與時程, 
可能因該國的疾病流行趨勢等相關因素而有些微不同,至當地應先瞭解 
該國之預防接種項目與時程,再依其規定接續完成各項預防接種;回國 
後其預防接種之接續,可攜帶原使用保存之預防接種紀錄至各地衛生所 
(室)及各縣市預防接種合約醫院診所完成補接種。 
● 預防接種紀錄保存與補發 
嬰幼兒自出生後各項疫苗接種的日期及接種單位等資料,應登記在本 
手冊的「預防接種時程及紀錄表」上,妥善永久保存,以提供後續醫護 
人員接種之參考。幼稚園、托兒所及國小新生入學時,必須繳交該紀錄 
影本,經校方及衛生單位檢查,若有未完成接種的疫苗,則安排進行補 
接種。另外出國就學、工作或移民等,各國亦多要求檢查該接種證明。 
幼兒接種紀錄丟了,可向原接種單位申請補發,如在各不同地點接種 
,可先向現戶戶籍所在地衛生所洽詢,如接種資料均經衛生所登入電腦 
(通常在衛生所或衛生單位合約的醫院診所接種,相關資料會轉介回戶 
籍地衛生所),則可由衛生所統一補發。 


目前國內上市使用之自費疫苗 
由於陸續有新疫苗或混合疫苗核准上市,政府亦審慎評估,未來將這些疫苗納入常規接種之可行性及必要性,並依優先順序積極爭取經費。在政府未全面實施前,父母可評估寶寶的需求,至醫院診所自費接種。同時請醫護人員將相關接種資料詳細登錄於預防接種紀錄卡。

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常可發現存在於正常人的呼吸道內,當免疫力不佳時,可能會受其感染,甚或引起嚴重的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目前國內上市的肺炎鏈球菌疫苗計有3種廠牌,分別為7價與10價的結合型疫苗(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 PCV)及2 3 價的多醣體疫苗(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 PPV),另尚有13價結合型疫苗即將上市。其中23價的多醣體疫苗不適用於2歲以下幼兒,另國內專家建議:5歲以下幼童初次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使用結合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輪狀病毒疫苗 
輪狀病毒是5歲以下幼兒腸胃炎之主要原因之一,它可引起嘔吐、水瀉、發燒、腹痛、食慾不振、甚或脫水。此疫苗目前國內上市有兩種廠牌,均為口服疫苗,其接種劑次分2劑與3劑,並依建議時程完成。為避免免疫反應的干擾,國內專家建議:接種小兒麻痺口服疫苗與輪狀病毒疫苗應間隔兩週。 



幼兒B型肝炎檢查結果紀錄及追蹤表(可沿虛線撕下保存)
姓名                       出生日期                      身分證字號                     

項目 
結果 
時間
B型肝炎表面
抗原(HBsAg) 
(-陰性;+陽性)
B型肝炎表面 
抗體(anti-HBs)
(-陰性;+陽性)
肝功能檢查 超音波
  1. 建議填列有
無肝硬化等資訊
檢查單位
AST
(GOT)
ALT
(GPT)
             
             
             
             
             
             
※母親為e抗原(HBeAg)陽性者,其所生小孩於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及3劑B型肝炎疫苗後,B型肝炎帶原機率由90%左右大幅降低,但仍可能有10%之帶原機會。為利及早發現幼兒帶原狀況及瞭解疫苗接種成效,並定期進行追蹤檢查,政府自99年9月起提供母親為e抗原陽性之幼兒(97年7月以後出生者),於滿12個月大時,進行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及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檢測,若幼兒經檢驗無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陰性)及B型肝炎表面抗體(anti-HBs陰性)者,可追加1劑B型肝炎疫苗,1個月後再抽血檢驗抗體,若表面抗體仍為陰性,後續可於第1及第6個月接續完成第2、3劑疫苗。 

※e抗原陽性之母親請攜帶孕婦健康手冊之「孕婦B型肝炎檢查結果紀錄及追蹤表」等相關資料,提供臨床醫師,以為幼兒HBsAg及anti-HBs檢測之參考資料。
※B型肝炎帶原者,若其肝功能正常,原則建議每6個月至1年追蹤一次;如肝功能異常,則由醫師決定其肝功能及超音波複檢時間。 GOT(AST):麩胺酸苯醋酸轉氨基脢;GPT(ALT):麩胺酸丙酮酸轉氨基脢。  
瀏覽人次:8012 人    更新日期:110-04-22